路振堂

笙歌归院落,灯火下楼台​

Her

(今天重温《加勒比海盗2》,分析一下杰克和伊丽莎白的感情线,一切以时间轴走,写了一个小时简直……好久没写东西了)

  Her

  不能在一起就算了,反正一辈子也没那么长。
 
  首先得说,我已经很久没有喜欢过哪部电影、哪本小说或者哪部动漫里的主角了。杰克·斯派罗船长真是意外中的意外,在我以为自己“厌恶主角”已经病入膏肓的时候拯救了我,并且一爱上就是死心塌地的事,也就是因为这个角色,掉进约翰尼·德普的世界。
  当我第一次看这片子时就觉得杰克和伊丽莎白的感觉怪怪的……当时只顾囫囵吞枣,现在回头再想细细捋捋那些纤细的情愫。
  影片开始时伊丽莎白在雨中捧着花,穿戴庄重神情哀伤,我曾以为这是在参加谁的葬礼,后来镜头切换到威尔才恍然大悟是要结婚了,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点,后来伊丽莎白在逃跑途中找了贝克特准将,并且指责贝克特的作为,贝克特说了一句很耐人寻味的话:“婚礼横遭打断,是否天意如此呢?”。这句话的潜台词很有意思,因为结婚的人是伊丽莎白和威尔,但是是不是伊丽莎白内心动摇了,恰好贝克特的作为倒是给了她选择的时间——关于她心里另一个人,杰克·斯派罗。
  这期间还有一个细节,就是在监狱,威尔探望伊丽莎白,他说:“等我回来就娶你,如果那时候你还是我的。”——你还是我的。我在想,大概凭威尔的直觉,已经察觉到了伊丽莎白和杰克之间那些若有若无的东西吧。
  而船长,也被一个看似不同实则相同的问题困扰着——女巫提拉·朵玛给他的能指向心中所想的罗盘不灵验了。是罗盘坏了吗?不,是他的心乱了。一边是关系生死存亡的聚魂棺,一边是伊丽莎白要结婚了,所以罗盘怎么会同时指向两个方向呢?就像大副说的“肯定有什么让他心事重重”,而提拉·朵玛说:“杰克·斯派罗也不知道自己在找什么,或者你知道,却不愿自己承认。”
  他甚至不知道是自己的命更重要,还是那个女孩更重要。
  大副在图尔嘉港里招水手时,杰克一直坐在里面玩他的罗盘,他把罗盘关上,狠命摇一摇再打开,每次都是一脸失望。索性后来他遇见了易容来找他的伊丽莎白,杰克告诉她前因后果,并和她说:“它会指向这世界上你最想要的东西。”
  他把罗盘打开给伊丽莎白展示了一下马上又盖上,然后把罗盘塞进她手里,并且用手挡了一下远远的跑开了——我猜,这时候罗盘正指向伊丽莎白,而杰克不愿这个秘密透露出去。
  但是他是海盗啊,曾可以窥见他那么多情,真真假假假假真真,好像他在人们的印象里口中没一句实话,所以他在黑珍珠号的甲板上半真半假的向伊丽莎白表白了,用船长的权力什么的打幌子,并且暗示可以举行婚礼(其实这里我觉得很虐,因为在第三部里,威尔和伊丽莎白就是在黑珍珠的甲板上让巴博萨船长证婚了)。可惜杰克做的一切都没用。没用吗?不,还是有的。伊丽莎白靠着栏杆笑起来。 
  诺灵顿走过来说:“我曾愿意抛弃一切,只愿换来你对我动情一笑。”
  伊丽莎白回答他:“我不懂你的意思。”
  “我知道你懂。”
  “别瞎猜,我只是信任他而已。”
  诺灵顿笑了一下走了——也许他已经看出来伊丽莎白的内心最爱的人,也明白伊丽莎白的掩饰与自我欺骗。
  这点在影片里表现的淋漓尽致——伊丽莎白打开罗盘,罗盘直直指着站在船舵旁正在用望远镜远眺的杰克,她立刻关上了罗盘,偏过头去,好像在审视自己的内心。
  而影片后面,他们到达沙滩寻找聚魂棺,伊丽莎白拿着罗盘辨认方位,而罗盘总是指着杰克,最后她好像有种欲盖弥彰的惶恐——“它坏了,根本就不能指向你想要的东西”。
  罗盘坏了吗?不,罗盘一直是好的。杰克不敢面对自己的内心,伊丽莎白也不敢。前者在爱情与自由里迷茫,后者在良心上饱受煎熬——威尔。
  他们谁都不敢选择对方。
  还记得伊丽莎白在面对海怪时杰克突然出现的那幕,伊丽莎白惊喜地喊着他的名字紧紧抱住了他的腿,似乎这个男人只要在她身边就可以令她心安。
  但是最后她把杰克铐在了船上。
  她骗了他,也骗了自己。
  他们在一起拥吻,被铐住的那一刻杰克愣了一下然后笑起来。
  伊丽莎白说“我不觉得内疚”,而她明明像要哭了。
  杰克只是说:“你这个海盗。”他看起来已经原谅了这个女孩,只是笑的有点落寞。曾几何时,他在甲板上和伊丽莎白说“你早晚会跟我当海盗的”。
  一语成谶,自食其果。
  而伊丽莎白,女巫端给她一杯酒——“酒能驱寒,也能解忧”。大概她的真心连女巫都看出来了。
  女孩端着酒杯几次送到嘴边都没有喝下去的气力,她抖着手捂住冒着热气的杯口,眼泪突然就落下来了。
 

(本文仅代表个人观点)

评论(1)

热度(42)